信息公开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年度报告 > 正文
信息公开
年度报告

武汉学院2015-2016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作者:管理员摄影:    编辑:    审核:     来源:本站提供 发布时间:2018-11-05浏览:

 

湖北省教育厅:

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我校2015-2016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5-2016学年度,我校信息公开工作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规定,进一步完善信息服务网络,积极推进学校重大决策和群众关注的重点信息公开,充分发挥学校信息对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服务作用,不断提高学校工作的透明度,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有效促进了运行规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校务运行体系建设,满足了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增强了学校发展的凝聚力,提升了学校的社会声誉。

学校校内信息发布渠道多样,有公文、网站、校园广播、橱窗、电子显示屏、官方微博、微信等,在校外依靠各种公众媒体发布社会关心的信息,信息发布的受众广泛。发布内容为与学校建设发展相关重要信息和与师生员工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全部信息。学校在信息发布方面没有收到举报,也没有出现将不应公布的事项予以公布的错误。

 

二、学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1、信息发布渠道及各种数据

我校拥有一级网站1个,武汉学院主页网站,二级网站(各学院、各职能部门网站) 22 ,同时还开通了学校招生网履职尽责两访两创十八大专题等专题网站。201591日至2016831日,武汉学院主页网站共发布学校新闻385条,信息公告49条,成为学校信息公开的主渠道。同时还开通了武汉学院官方微博、微信平台,在新浪、腾讯等都有实名注册,自201591日到2016831发布微博414发布微信191。这些信息中既有我校对外宣传的内容,也有很多是应该让社会公众知晓的事项。

除校园网外,对内还利用多种渠道和平台发布信息:一是会议发布,每学期一次全校教职工大会,不定期召开校监管理委员会,二是武汉学院学院校报发布,我校现有教学、督导、宣传等工作简报,定期上报或对校内发布动态信息。三是宣传橱窗,每月都会更新信息。四是校园广播,每日中午、下午、晚上定时播报即时信息。五是校内设有电子显示屏和电视屏发布各类信息。

对外信息发布上,我们还充分依托公众媒体,201591日至2016831日共在中央及省市等各类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发布信息148条、在电视媒体发布信息8余条、在网络媒体发布信息70余条(不含转发)。

 

2、对教职工的招聘、培训、奖惩信息制度公开

学校在对教职工的人事管理上,学校官方网站上可以及时浏览到相关的人事制度和考核办法。2015-2016学年新颁布了《关于公布2014-2015学年度武汉学院教职工考核结果的通知》、《关于表彰2014-2015学年度优秀教职工的决定》、《关于实行考勤机打卡考勤的通知》、《关于调整作息时间的通知》、《薪酬调整公告》、《关于2016年武汉学院新进教职工入职培训的通知》等规范文件。这些制度都为每学期和每年度考核能够公正、公开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3.学生的各项管理制度公开

学生不仅能够在学校主页和全人发展教育中心二级网站上查询到武汉学院学生校园文明行为规范、学籍管理规定(本科、专科)、学生奖励条例、学生干部管理办法、学生违纪违规处理办法等管理制度,而且学校也给每个新生入学时发了《新生入学须知》,里面包括:报到注册流程、学费缴纳须知、生源地助学贷款和绿色通道办理流程、贫困生资助政策、住宿导航、安全防骗提示、迎新营活动安排、军训准备事项和校园卡通使用须知等。

 

4、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的评定办法公开

学校严格按照《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国家奖学金管理暂行办法》(财教〔2007〕90号文件)以及《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普通高校国家奖学金评审与材料填报工作的通知》对学生进行严格选拔,相关的评选办法也都公开在学校官方网页。

国家助学金,我校针对家庭经济困难但表现优异的学生进行鼓励,设置了国家励志奖学金,该助学金参照《国家励志奖学金》的考核办法和评选程序,学生个人提交申请及证明由班委会、团支部以公开投票方式按顺序选拔,院系评审领导小组进行初审确定资助等级,报校级评审领导小组进行最终审核,并在全校范围内进行公示。同时,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入学时也可以申请助学贷款。助学金和助学贷款的通知以及申请办法都公布在学校主页上,方便所有学生了解。

学校所设立的陈一丹奖、松海奖等奖项的评选办法和评选结果的信息都公布在学校主网页,另外,我校今年设置了2016新生奖助学金计划,奖励标准及评选办法在学校主网页及招生就业校企合作部二级网站上均有公布,全校所有教职员工都能查询到,接受广大师生的监督。

 

5、招生信息公开,保证公正公平

我校发布招生信息的渠道有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学校网站、招生咨询活动等。招生简章、招生章程、招生计划、等对外招生宣传文档,报湖北省教育厅审核备案后,统一对外发布。录取办法、录取分数、录取结果等信息,都严格按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对外发布。我校发布的所有招生相关信息,没有任何含糊其辞和弄虚作假的情况。

在招生过程中,我校严格按招生章程办事,做到阳光招生。招生期间,设置了招生咨询接待点,开通了电话咨询、网络咨询等,回答考生及其考试家长问题,站在考生的角度指导考生报考,服务考生,诚信招生,得到考生及考生家长的认可。

我校严格按照教育部和教育厅有关文件要求,组织开展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整个招生中,没有发生任何考生和家长对学校的投诉。

 

6、财务信息公开

通过学校网站公布了主要的财务规章制度和经物价局批准的教育收费项目及标准。

在新生报道期间,通过展板,主动公布新生的各项收费项目及标准,以便家长核查监督。

 

三、学校信息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我校尚未收到师生要求公开信息的申请,但对一些师生对我们工作中提出的意见,我们通过公开回复,也收到了良好效果。例如,在食堂饮食价格问题上,有学生提出意见,我校及时进行调查核实,让后勤部门第一时间将菜价标准予以公布,得到了广大师生的认同。在微博和微信上,不少学生遇到问题都直接反映给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也是第一时间进行回复,针对问题进行核实,然后给予答复和解决。

对不予公开的信息,严格执行规定,以不得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社会稳定和学校安全稳定为原则,严格审核把关公开事项。

 

四、对学校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通过较为完整的信息服务网络,及时、有效、完整地将学校制作、产生的可公开信息向社会公众和全校师生员工公开,同时通过顺畅的信息反馈渠道,收集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对相关信息的诉求,保障了学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的知情权。我校信息公开的多平台建设和广泛的发布渠道受到学校师生和社会的好评。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2015-2016学年度,学校没有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

 

六、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信息公开是一项把握全局、影响全局的工作,需要从事该项工作的人员不仅具有较强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保密意识,而且具备较高的政策理论水平和较强的信息搜集、分类、审查、发布等信息处理能力。目前,我校信息公开工作体系和两级工作格局已基本形成,但与规范化、高水平、专业化的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还存在一定距离。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规章制度、不断规范信息公开行为、丰富信息公开内容,推动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具体措施如下:

(一)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做好信息公开的学习与宣传工作,提高信息公开的政策水平和业务水平。

(二)强化信息公开的工作理念,不断提高信息公开的意识,以信息公开推进学校的依法治校与民主办学。

(三)根据学校工作实际及师生的要求,不断健全信息公开相关制度。

(四)落实对各二级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和考核评议制度,推动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七、清单事项公开情况

1、基本信息

http://jw.whxy.edu.cn/list.aspx?id=731

http://wpd.whxy.edu.cn/list.aspx?id=414

http://rs.whxy.edu.cn/list.aspx?id=529

 

2、招生考试信息

http://zs.whxy.edu.cn/zskx/2016/0528/2108.html

http://zs.whxy.edu.cn/zskx/2016/0728/rxxz.html

http://zs.whxy.edu.cn/zskx/2016/0529/2113.html

http://zs.whxy.edu.cn/zsdata/

http://zs.whxy.edu.cn/zskx/

 

3、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4、人事师资信息

http://rs.whxy.edu.cn/list.aspx?id=520

http://rs.whxy.edu.cn/list.aspx?id=523

http://rs.whxy.edu.cn/list.aspx?id=521

http://rs.whxy.edu.cn/list.aspx?id=529

 

5、教学质量信息

http://jw.whxy.edu.cn/list.aspx?id=726

http://jw.whxy.edu.cn/list.aspx?id=734

http://job.whxy.edu.cn/plus/list.php?tid=13

http://job.whxy.edu.cn/plus/list.php?tid=28

http://job.whxy.edu.cn/plus/list.php?tid=35

 

6、学生管理服务信息

http://wpd.whxy.edu.cn/list.aspx?id=412

http://wpd.whxy.edu.cn/list.aspx?id=414

http://wpd.whxy.edu.cn/list.aspx?id=416

http://wpd.whxy.edu.cn/list.aspx?id=411

 

此外,我校还启用了企业邮箱、教职工腾讯通,用于信息公开及工作交流,每位教职工及学生都有专属的企业邮箱账号,学校的相关管理制度,如:财务制度管理、人事管理及任免、学风建设、学生管理、重要通知信息等内容均通过企业邮箱及时进行公布。

我们将始终坚持以全力打造透明高校为目标,及时规范开展建设系统信息公开工作,积极做好各项信息公开工作,让师生信服,让社会认可,让上级满意。

 

 

                                              武汉学院

一六年十一月二日

信息公开受理

部门:武汉学院信息公开办公室

地址:武汉江夏区黄家湖大道333号

电话:027-81299706(含信访接待)

邮箱:xiaoban@whxy.edu.cn

传真:027-81299706

邮编:430212

信息公开监督

部门:武汉学院监察审计处

地址:武汉江夏区黄家湖大道333号

电话:027-81299700

邮箱:jcsj@whxy.edu.cn

邮编:430212